传指尖非遗 品艺术之美——快报小记者来校体验金坛刻纸
日期:2022-11-09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金坛刻纸作为成为中国民间智慧的代表文化之一,为促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加强文化交流发挥着特殊的作用。11月6日下午,威斯尼斯人官方网站登录welcome设计艺术学院、非遗技艺职业体验中心联合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邀请湖塘桥实验小学、清潭实验小学、博爱小学、西仓桥小学等16所学校的快报小记者,开展“金坛刻纸科普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金坛刻纸大师杨兆群弟子、江苏省技术能手万莉君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金坛刻纸的传承历史与制作工艺。带领小记者们从认识—感知—体验—认同等多个维度、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和地方传统技艺的魅力,培育祖国下一代对非遗技艺保护、传承的意识。

系统学习完理论知识,课程进入学以致用的实践体验环节。万老师为初次体验金坛刻纸的小记者们精心准备了适合的模版,引导大家在其中加入自己的个性化图案设计,将工艺传授和创新培养巧妙融合。 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小心翼翼,认真创作,万老师和专业学生在旁一对一指导。小记者们兴趣盎然,动手能力很强,只约一个小时的功夫,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就诞生了。 针对大家完成的作品,万老师召集大家一一点评,小记者们在成果交流中再次升华了对非遗技艺的认知
 活动最后,小记者们开心地合影留念,纷纷表示金坛刻纸初体验十分有趣、受益匪浅。非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作为小记者,更要身体力行地传承与弘扬非遗文化,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焕发新活力。(设计学院 汤琳娜/文 吴景超/摄 段笔耕/审)

核发:8000000020 收藏本页